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Bethesda Specialist Clinic

腳趾公(拇趾)外翻 - Hallux valgus

Author : Dr LAM Ka Lee Karry - Specialist in Orthopaedics & Traumatology


筆者:林嘉莉醫生 - 骨科專科醫生


意思即是腳趾公指向外側(其他腳趾方向)拗出,支撐腳趾公及第一蹠骨的韌帶鬆弛,導致骨骼移位及傾斜,引致其他腳趾受擠壓、重叠,甚至令腳掌變形等,不但影響外觀,更有可能在穿鞋時因變形而導致與鞋履有摩擦,令患者感到痛楚,甚至造成足部衛生問題,嚴重時有機會連走路也有困難。


成因:

腳趾公外翻可以分先天家族遺傳或後天因壓力所致。先天因素的病人,通常關節較一般人柔軟,又或是足弓不夠高,令腳趾公的內側承受壓力較大。而後天的壓力通常是指長期穿着緊或窄頭,尖頭高跟鞋。


治療:

非手術性治療應用於早期,病徵較輕微的患者。一般以減輕痛楚為主,例如穿較舒適的鞋款,寬鬆的鞋頭、軟的鞋面或厚底鞋。中度的外翻則可以請足部治療師訂製矯形鞋墊,可用承托足弓的鞋墊,矯正相關的扁平足,配合伸展運動和使用腳趾公外翻專用的矯形夾板,可減慢病情惡化。如果腳趾公外翻的情況嚴重或不能以矯形鞋墊來改善情況,而導致影響活動能力和生活質素,可以考慮手術矯形方法。


手術的目的主要分為軟組織及腳掌骨兩部分,透過手術把腳趾公矯正變形。在合適的情況下,也可以透過微創手術作矯形。


如果大家有腳趾公外翻的情況,建議可找骨科醫生檢查,詳細了解病因以及了評估腳趾公外翻的情况,亦可以安排照X光,以便了解變形程度,再建議合適的治療。





10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