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Bethesda Specialist Clinic

媽媽手換上了網球肘


筆者:林嘉莉醫生

Dr Lam Ka Lee Karry - Specialist in Orthopaedics & Traumatology


前幾日,有位媽媽級的朋友問起,她的手踭外側因為抱小朋友而痛了起來。她曾經經歷過媽媽手,這次好好保護了手腕,由於時常抱住小朋友東奔西跑,換來的卻是手踭痛。


她說,每當手指、手腕或手臂用力時,例如拿重物或開門鎖的動作,手踭外側以及連接前臂肌肉都會疼痛,痛楚有時會由手臂向下伸延。跟據她的描述,我相信是網球肘。


好多媽媽需要較長時間抱BB餵奶,掃風,前臂肌肉因為長時間發力而引致過勞受損。當手踭屈曲和伸直時,手踭的肌腱纖維會與前臂骨互相磨擦而出現輕微撕裂,引致疼痛和發炎。


當然除咗媽媽們,仲有打網球時常常反手擊球的網球手 ,甚至唔做運動嘅OL、家庭主婦、清潔工人及地盤工人都有機會患上網球肘。


如果大家記得媽媽手最緊要的係休息,其實網球肘都係一樣,休息休息休息。其實仲可以到專科醫生檢查下,排除其他因數引致疼痛冇力,例如頸椎骨及上肢關節移位,壓迫神經線。


休息對於好多媽媽嚟講都係唔容易,所以媽媽們可以多做手腕伸展練習,需要長時間用力時配上手部護套,需要時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也有一定幫助。當然持續唔退還可以搵醫生檢查以及注射類固醇消炎。



 

如果有任何關於媽媽痛症問題可以直接 whatsapp 我們或👇🏻留言。亦都可以分享 / share 給你們的朋友。😊


73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