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Bethesda Specialist Clinic

媽媽🤰🏻🤱🏻的手麻痺,是腕管綜合症嗎?

筆者 - 林嘉莉醫生 - 骨科專科醫生

Author - Dr. Karry Lam - Specialist in Orthopaedics & Traumatology


相信各位媽媽與準媽媽對腕管綜合症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,只要上網打「腕管綜合症」,已有很多很好資訊。


究竟媽媽與準媽媽的手指麻痺,係咪等如腕管綜合症?除了手指麻痺,還有什麼癥狀呢?

的確,最常見的原因是腕管綜合症。特別懷孕晚期比較常見,原因是受荷爾蒙影響,加上水腫,腕管的神經受壓,所以手指頭都麻痺了,特別係手指公,食指與中指,除了手指麻痺,有些媽媽還會痛,手指變得沒有以前的靈活。除咗忍受晚上起身去廁所外,好不容易才瞓著就痺醒了,實在令人氣餒。


懷孕早期及中期的媽媽也會手痺,原因係好多時候她們瞓覺時不知不覺間用手護肚,壓着手腕的時間長了,形成了手痺的情況。


腕管綜合症的其他癥狀包括手腕,手指,甚至關節疼痛,無力及喪失局部能力。

除了腕管綜合症之外,還有什麼原因呢?


除了以上提到的睡姿受壓,懷孕期間的水腫也會做成手指麻痺及疼痛。缺乏鈣質亦是常見手腳麻痺的成因之一,隨着BB的骨骼發育,媽媽對鈣的需求會越來越大,當鈣質不足以應付BB需求時,鈣質自然由媽媽身體的骨骼中提取,這個時候手腳麻痺,甚至腰酸背痛嘅情況就會出現。


由於手及上肢的神經線是從頸椎伸延出來,若然頸椎有受傷或移位,神經線受壓的話,也有機會引起手部麻痺,無力。


總括,最常見的原因還是腕管綜合症,但情况嚴重時,手指公肌肉會萎縮及喪失局部功能。

每位媽媽最擔心嘅係生完BB之後,手指痲痺係咪自然就會消失呢?如果病癥持續,會影響湊BB到時搵邊個幫手好呢?




 

71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