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Bethesda Specialist Clinic

結節水囊腫 (腱鞘囊腫)

Author : Dr LAM Ka Lee Karry - Specialist in Orthopaedics & Traumatology

筆者:林嘉莉醫生 - 骨科專科醫生


同大家分享一下手部常見的囊腫,結節水囊腫 (腱鞘囊腫ganglion cyst),又或者俗稱嘅“水囊” 或“啫喱瘤”。


結節水囊腫最常出現於手指、手掌和手腕關節的背面,或是在手掌對下,靠近手腕橈動脈的位置。但亦都會出現在足部或足踝附近。


通常都係突然間發現有些腫塊,或囊腫在手背上,手指最尾一個關節,手腕對下位置,按下去結實,而且通常不會產生痛楚。


成因通常磨損而出現退變,有時亦會因為不斷重複同一動作或過度用力,造成關節囊或腱鞘出現輕微損傷,變成水囊凸起。如果水囊發生在手掌關節附近,有時候當手腕活動到某個位置時,會有些壓迫或不適的感覺。


結節水囊腫能脹大或縮小,但它不是腫瘤,不會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。但亦都要留意其他可能性,例如皮下脂肪瘤、腱鞘巨細胞瘤,以至慢性關節炎和滑膜炎的腫塊。


治療方法可以用針筒抽取水囊液,水囊會隨之縮小,但因為水囊的包衣仍在,黏液可重新積聚,復發率約為 50%。如果水囊太大,擠壓附近的組織,給患者帶來不便和不適感覺,可以選擇做小手術切除。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,亦是比較徹底的解決方法。





72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