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Bethesda Specialist Clinic

剪腳甲與倒甲

Author: Dr LAM Ka Lee Karry -

Specialist in Orthopaedics & Traumatology


筆者:林嘉莉醫生 - 骨科專科醫生


相信大家對生倒甲都唔會陌生,都係比較常見腳趾痛嘅情況。但乜嘢係倒甲呢?成因又有邊幾種呢?


腳趾的倒甲最常發生喺腳趾公,而最常見的成因是過度修剪腳甲,剪得過短,又或者錯誤修剪甲邊。當趾甲向前生長時,兩邊便形成尖角,刺入甲床兩側的組織,造成創傷。


其他原因包括:先天因素,例如趾甲過厚,或彎曲;後天因素最常見是穿著不合適的鞋,例如:窄頭鞋、高跟鞋、過緊的鞋,這都會令腳趾甲受壓變形而腫脹,繼而往皮下方向錯誤生長。


早期徵狀包括腳趾頭感覺腫脹,加上疼痛,這時,如果得到適當嘅處理,問題便會解決。但若果處理不當,或情況變得嚴重,腳趾甲繼續生長於甲溝內,會造成壓逼,甚至有機會刺穿皮膚,疼痛加劇,甚至演變成甲溝炎。嚴重者可出現含膿潰爛等惡化問題,那時有機會需要手術處理,所以不容忽視。


糖尿病患者如有倒甲問題需要格外小心處理,如果一但有傷口或者發炎情況出現應立即求醫,以免延誤診治導致骨髓發炎,嚴重或需要腳趾局部截肢。


剪腳甲其實都要有技巧,男女老少都啱用


正確的修剪指甲是預防甲溝炎的重要步驟,


指甲不要剪太短,橫剪留0.1cm-0.2cm長度,形狀大概四方形,邊緣尖角只需稍為磨平。


如果大家有倒甲問題及情況,建議找骨科專科醫生作詳細檢查及治療,以免耽誤病情。


#糖尿病 更要小心




150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